忍冬(已退坑)

因事已退,取关随意💜

【魔道同人】谋归(九)

  后半夜有些湿冷,天空中的星子也渐渐变得稀疏,江澄一路跟过去,入了一座山。
  天际将白,山上薄雾涌动,偶有鸟雀啼鸣。
  他们在树林里穿行一阵,脱离了山道,拐向一条小路,路旁淙淙流水蜿蜒而行,不多时,又见一处狭窄的小道,道旁是悬崖与峭壁,绕过之后,忽然境界开朗,一个洞口现于眼前。
  江澄隐在峭壁之后,看到洞中出来一个人,看到那张熟悉的面孔时,江澄不禁微微一震,那人是原先云梦江氏的一名门生,江烨跟他说了一句,那人便又入了洞,看样子是去通报了,剩江烨负手而立等在洞口。
  江澄的心砰砰直跳,扶在石壁上的一只手不知不觉抓得极紧,他总觉得接下来会有更加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。
  不消片刻,里面出来三人,为首之人身着眉山虞氏校服, 面色有些苍白,眉眼中透出几分焦急,紧随其后的那人一袭紫衣,步伐稳重,又略显急促,跟在他们身后的女子眉眼秀致,一如当初那般温婉可人。
  江澄睁大了双眼,浑身的力气像是瞬间被抽干了一般,双手双腿都开始发抖,他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出现了幻觉,他想冲过去,但又怕自己一冲过去,那些人便会化为云雾散去,真真切切地告诉他全都是假的,是以内心纠结痛苦无比。他死死抓着岩壁,强忍着鼻头泛上来的酸楚,静静看着。
  忽然,江厌离喊了一声:“阿澄!”
  江澄腿一软,眼泪冲了出来,他抹了一把脸,从岩壁后慢慢挪了出来。
  江烨笑着对他道:“师兄,你看我带谁来了。”
  江枫眠和虞紫鸢站在不远处望着他,道:“阿澄!”
  江澄这下再也顾不上其他了,拼尽全力冲了过去。
  “爹!娘!”
  他扑到两人怀里,紧紧抱着他们,泪水淌了满脸。
  虞紫鸢将他捞到怀里,摸着他的头,亲吻着他的额角,喃喃道:“好孩子,苦了你了。”她本以为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孩子了,没曾想上天还肯给她机会,这一刻竟也不知该说什么了。
  江枫眠站在他们身侧,伸出手摸了摸江澄的头,道:“阿澄,你长大了。”
  江厌离在旁边看得也抹起了眼泪,江烨站在一边静静看着,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感。
  这样真好。
  可是,现在还少一个人。真希望他快些回来啊。
  片刻之后,众人坐在洞中,江澄道:“父亲,阿娘,你们是怎么逃出来的,我回去的时候,没找到你们,温宁也说你们……”
  江枫眠没有回答他,反而看向江烨道:“江烨,你是不是该告诉我们究竟是怎么回事了。”
  江烨看了看其他几名门生,那几人退到洞外,他才开口道:“我保证,接下来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实话,但是,你们也要保证,要相信我的话。”
  几人对视一眼,江烨继续道:“其实,我早就知道,温狗会来踏平莲花坞。”
  江澄目光陡然凌厉:“你说什么?那你为什么……”
  江枫眠抬手打断他,温声道:“阿澄,且听他讲。”
  江烨道:“至于我为什么知道,这件事放到最后再说。因为我事先便知道,所以一直努力想保全莲花坞,但是,以我一人之力根本不可能,因为岐山温氏势力太过庞大,莲花坞的人过多,我没那么大的本事。但我当初也是做过努力的,只是没人听我的。”
  “师兄,你还记得我当初劝过你,让你好好看管大师兄,别让他惹事吗?我也缠着他说了好几天的道理,可他依旧该怎么样就怎么样,丝毫没有改变。当然,我这意思不是说莲花坞是因为他才遭受祸端的,相信你们也清楚,就算没有他当初做的那些事,温狗也还会找个理由来进攻莲花坞。当初我只是跟你一样,抱着一丝侥幸的心理而已。”
  江澄的眼神黯了黯,紧握的指节有些泛白。江烨觉得他还是在执拗的牢笼里困着,于是又道:“云梦向来是要地,温狗迟早会过来建立监察寮,控制这里。而且监察寮也不只是在云梦有,其他地方也有。放眼当时的其他家族,多是委曲求全,可你们能做到吗?而当温狗来建立监察寮的时候,你们是怎么做的?所以大师兄不过是一个借口而已,而且借口这种东西,谁都可以是。”
  不知不觉中,江烨的语气有些重了,带着点质问的意味,有些没大没小的感觉。但其实真正说起来,他年龄可不小了。况且他实在是不想让他们一直把错摊在魏无羡身上,而不去审视自己的问题。
  江澄心里很不是滋味,但他一时间也无法反驳。是啊,当初听到温狗要在莲花坞建立监察寮时,他们可是宁死不屈的。可是,就算是屈服了又能怎样?到时候还不是照样会被温狗随意拿捏羞辱,最后再被一点一点蚕食。
  “后来岐山温氏对各大家族欺压俞甚,我也开始去尝试让人接受我的推论,可几乎无人信我,没办法,我只好在祸端来临的前一天,偷偷给每个人塞了一封信。信上用不同的说辞骗他们归家或远行,暂时离开莲花坞。”
  江枫眠道:“原来是你,我当时还奇怪,为何那几天有那么多人离开了莲花坞。我只当是那段时间禁足太严重,也无太多训练任务,其他人便想趁闲归家看看。”
  江烨轻声叹道:“可还是有那么多人留了下来,可惜我没办法将所有人都移走。”
  江澄忽然冷声道:“可你有没有想过,若是莲花坞众人联手,也不一定会败给温晁他们。你这样把兵力给分散开,莲花坞怎会抵挡得住?”他死死盯着江烨,眼中还残留着红色的血丝,语气也有些咄咄逼人。
  江烨也不畏惧,直直地看回去,语气平缓道:“没用的。别忘了有温逐流在。”
  江澄怔了怔,想起了被化丹的恐惧,但他还是不死心,道:“可是……”
  “师兄!我跟你说,没用的,如果那些人在莲花坞,结局只会更惨烈,死的人会更多。退一万步讲,就算我们能赢,到最后也会死伤惨重,能活下来的人绝不会多于现在。”
  江枫眠眉头紧锁,道:“但我听你这话,意思是我们必然会败?若是我当时回去了呢?”他一直在意自己没能在最重要的时刻守着莲花坞,有些耿耿于怀。
  江烨道:“原本你就是回去了的,但你们还是败了。”
  江枫眠面露疑惑,江烨又道:“我之所以事先便知道一切,是因为——”他语气坚定,不带半分开玩笑的意味:“我是从另一个世界来的。”
  此话一出,几人都有些惊讶,江厌离坐在她母亲身边,小声地道:“另一个世界……是什么意思?”
  江烨道:“我知道这个说法有些让人难以接受,但事实就是这样的。在我们那个世界里,你们的一生,被人写成了故事。而我刚好看过你们的故事,又在机缘巧合下才来到了这里。”
  江烨再三思索,还是没把“你们只是一本书里的人物”给说出口,因为这种说法,似乎有些残忍。原先他们真的只是书里的人物,任他再怎么喜欢,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。但自从他来到这里,这些人便都活了起来,他意识到他们是活生生的人,而不是纸片人,他们会有喜怒哀乐,会流血会受伤,会在自己的世界里按着一定的人生轨迹走下去。而最让江烨感觉这个世界真实存在的事情是,这里会因为一些外来力量而改变,而不是无论怎样都会强制性地按照书中所编排的剧情走下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◎注意:江烨是羡粉,观点和行为维护羡是很正常的,之后应该会有很多这种情况。(但他的观点并不代表我的观点,请勿上升到我_(:ᗤ」ㄥ)_)

评论(15)

热度(299)